網頁

星期三, 9月 02, 2015

透過心智圖,讓孩子理解甚麼是身體接觸的限制!

老實說,我從未跟我的哥兒們或是長輩討論過這個教育孩子的話題!尤其我的孩子是個小女生!這個話題在十歲以前不夠成立,原因是孩童嬉鬧之間很多不經意的行為舉動,通常做家長的不太適合大驚小怪或者是小題大做!

可是小乖已經十歲。在我眼裡,她不但堪稱是亭亭玉立,並且在其他孩子眼中,我真切地認為:她是個很吸引男生的女生(請容我自豪的這麼認為!)有鑒於此,以往那些喜歡在她身邊圍繞、打轉,佯稱是想要保護她實際上只是想要多接近她的那些臭男生們,你們小心了!

小乖:把鼻,今天那個XXX又故意推我了啦!
把鼻:怎麼推你?你有跌倒嗎?
小乖:是沒有跌倒,可是他老是喜歡這樣捉弄我,很討厭耶!
把鼻:你有跟老師說這件事嗎?老師怎麼說?
小乖:當然有啊!老師當場就叫他去旁邊罰站,還要跟我道歉……


我必須在最適當的時間點,告訴我的寶貝:身體的碰觸是一件嚴肅的事情!通常在小學班上,男生女生一起嬉戲、打鬧很正常!可是孩子們玩瘋的時候就會忽略界限是什麼!這種狀況若不小心處理,一旦發生嚴重的傷害,後果可不好收拾!所以,這次我利用了心智圖繪圖的過程,讓小乖從腦內運動間接了解到,男女生都要尊重自己的身體、尊重對方的身體!

在繪圖之前,她當然不會清楚為何我要設定這個奇怪的主題!甚至什麼叫做肢體接觸、什麼叫做男女授受不親。可是有趣的來了,當幾個大項分支作了說明以後,小乖立刻可以了解:為什麼家人可以隨時輕易的抱抱,班上男生卻不可以!為什麼有些場合,握手是一件禮貌的行為、而不是侵犯對方!為什麼有些場合裡,擁抱能夠被解釋是友好的一種表現!
































我的女兒還小!可是漸漸地她會發現身體即將產生變化!即便奶奶可以適當的灌輸一些基本觀念,但我依然擔心這來得未必及時的觀念告知,會無法填補媽媽不常在身邊的缺口!是以,在她尚未開始面對這些變化以前,趕緊給個機會教育!甚至繼續重複我在他上幼稚園開始就不斷耳提面命的三件事:愛乾淨、有禮貌、保護自己。

孩子成長的速度遠遠超過家長的想像!我們完全不可以有一時一刻掉以輕心!我深怕錯過了一個恰當的機會點、我擔心忽略掉任何可以機會教育的時刻!科技的進步絕對不會是家長依賴工具想要事半功倍的理由!時代變遷也不再是家長選擇延用上一代古板教育方式的藉口!我們都面臨改變,而我們都必須要立刻改變!曾經我們的父母在青春期才傳輸的那些基本觀念,無奈的被迫提前拿出來,經過大腦的審慎思考,包裝上新一代的思維,我們的教育方式,時時刻刻地正在塑造我們的孩子!


小乖:把鼻,那個XXX說他很怕你!
把鼻:誰?那個每天放學時間陪你到路口的男生?
小乖:對啊!上次他看到你來學校接我的時候,就跟我說你把鼻一定很兇齁!
把鼻:哈!我不是兇!我只是看起來很嚴肅!
小乖:你本來就很兇啊!上次你還說要找那個欺負我的XXX好好聊一聊!
我們班的同學都知道了噢!
把鼻:喔,這樣不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