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20, 2015

體能運動,一樣可以利用心智圖同時訓練大腦!

看著社區清潔義工忙著清理父親節強颱後造成的殘局,意味著暑假也將近來到了尾聲!該是檢視當初擬定暑假計劃內容執行成效的時候了~

在學習游泳課程結束的評量表上看來,小乖得到88分,屬於第九級鯨魚級(教育部級別),能夠持浮板踢蛙腳15公尺,而仰式自由式都可以游超過25公尺,這樣的成績算是滿意!然而這已是連續三個暑期假日所累積下來的成果。


小乖:把鼻,你看我剛剛這樣游可以嗎?
把鼻:嗯,動作還蠻標準的!但是你的身體都會歪掉…
小乖:教練也這樣說耶!他說要我多練習!
把鼻:對啊!任何運動都是一樣,多做幾遍姿勢才會標準,才會熟練!





























就像是心智圖一般,如果多用嘴巴說而不動筆,那麼這項訓練腦力發展的工具便無法真正施展魔力!人的大腦真是非常有趣,與肢體運動相同,重複地做、不斷練習就會變成反射動作!而這個反射動作在身體上就會變成一種保護措施。

在大腦裡有一種稱為鏡像神經元的東西,透過觀看老師示範,小朋友們可以先在自己的大腦裡模擬一遍,接著再隨著自已的練習來達到驗證!慢慢的熟練、甚至於游得越快越好!在許多專家學者的研究中指出,鏡像神經元可能對理解他人的行為十分重要!促使人類能夠透過模仿來學習新的技能!有些學者推測鏡像系統可以模擬被觀察到的行為與心智理論有關!而另一些學者則認為鏡像神經元和語言能力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運動學習對小朋友來說,除了從激烈的肢體活動行為產生腦內滿足之外,還能夠消耗體力,並且從中學習紀律、合群等等的社交能力,功能還真不少!我讓小乖在這個暑假一定要完成的幾項體能方面的學習,總算是有了不錯的成果。
































另外一項在暑假計劃裡要完成的就是騎腳踏車了!在我們那個年代,會騎單車代表著不必靠大眾交通工具就可以獨立的移動到比較遠的地方。當然,也可以省點交通費用,算是一舉數得!而今年暑假裡,小乖憑藉著還算協調的肢體運動幸運地很快學會了騎車,在沒有頭破血流的過程之下,平安完成計劃。

小乖:把鼻,我現在腳踏車算是會騎了啦!
把鼻:哦,轉彎技巧呢?
小乖:嗯,現在沒有輔助輪,轉彎可以比較順噢!
把鼻:現在這部車對你來說已經太小,我們要換一部大一點的才行!
小乖:是喔,那是要當做我今年的生日禮物嗎?
把鼻:我們先來畫張騎車的心智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