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28, 2017

為父則強?孩子就是我的心頭肉

當孩子需要的時候,父親就會挺身而出

現在回想起來,我都在每次的激烈衝突之後才體會當爸爸的嚴肅、每次的驚嚇、害怕,造就了深刻的身為這份骨肉的體驗!做一個父親,並不真的會每次留下好吃的給女兒吃、並不會凡事都只為女兒著想、也不會真的為女兒犧牲自己的全部;可是當特殊的事件來臨時(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做父親的總是願意挺身而出,總是肯付出自己身上擁有的一切:女兒好,為了女兒!我可以犧牲!

這讓我想起了非洲荒野中的獅群。


公獅平常以逸待勞、悠哉、慵懶地軀在母獅背後,好吃懶做!然而,若是獅群遭受到了威脅,公獅總是擋在前面,即便是要付出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也不能讓母獅及幼獅陷入危險,這就是公獅的命運。



如果一個頂天立地的男人,不能保護自己的家人那算甚麼男人?

問題來了,從小到大,有哪個教育機構、又有哪個系統或體系可以深入剖析這份責任?為了防堵"算甚麼男人”這樣的結論層出不窮,又有哪裡或者哪位知名專家學者開課教育大家?教育這些即將成為人父的男人?並、沒、有。唯一可以找到解答的對象,就是自己的父親!



某次單車意外,讓我徹底感受到無助和痛苦

當小乖撞上車道旁的護欄,整個身子隨著單車翻覆而重摔在地上!單車手把成了腹部黑青的撞擊原因,我嚇傻了!不能說我的腹部也受到同樣的重擊,但我完全同意這樣的解釋方式,並且我整個人嚇傻在原地長達半分鐘!我任由我的心肝寶貝摔在地上、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我任由她的單車全速撞上護欄,我任由這件事情在我眼前發生,我眼睜睜的看著她發生!

小乖不太會運用手掌與手指的力量抓住煞車,停下來這個選項,在她學習單車的過程裡並不熟練!而後這件事成了陰影,很久很久都沒再碰過單車;這個因我而成的不小陰影,我責無旁貸。

這一切發生地太快了!從母親肚子裡的胚胎孕育成胎兒,出生後從兩千多公克到現在30多公斤!從匍匐在地上到可以駕馭一部機器,從牽著你的手走路到騎單車撞上護欄!

這一切發生的太快了!沒來得及反應的就任由她發生吧!還能怎樣呢?還好是撞上護欄?如果是上了馬路、迎面而來的大卡車呢?如果將來發生那樣的事我不在旁邊呢?又或者我在旁邊然後依然沒來得及反應呢?一塊在路上行走的心頭肉,會變大!變快!變得擁有自己的思想、變得離你越來越遠!可她依然永遠是我的心頭肉啊……。



父親並不堅強,只是拼了命想扮演孩子生命中的力量

所以世上根本沒有為父則強這件事!假的。我相信為母則強,肯定相信!因為沒人能理解生孩子的痛楚,沒一個男人可以理解;而做媽媽的永遠可以擔起無法想像的壓力!男人一樣無法理解;那麼為父的幹啥呢?聽起來又膽小害怕、又不能承擔壓力?我想,身為一個父親,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讓孩子知道:我在妳身邊支持你!我是妳身邊那一份永遠不會離開的力量!

這一個力量的化身,同時也是成人的榜樣,是一個品格認知時期模仿的對象、是男人形象的表徵,父親之於我,好比植物的籬笆、塑型的模具,父親就是一個準則!那麼,所有從男孩變成男人然後再變成爸爸的雄性動物,終其一生都在追尋的,就是那個想要成為的對象!然而折騰了一大圈,常常發現那個人,其實就是自己的父親!我想成為那樣的父親,我孩子的父親,小乖的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