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06, 2015

利用心智圖,了解孩子讀到了什麼?!

暑假過了兩個禮拜,她讀書單上的書看過了將近一半!

我相信所有當父親的都是當上父親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為人父!我也不例外!在小乖成長這十年的過程裡,唯一讓我真正自豪的,便是從小培養她獨立自主的閱讀習慣!打從她幼稚園小班開始,我們一有空時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泡書店。她乖乖地坐在地上看著喜歡的繪本、故事書,我則是瀏覽每月必讀的雜誌、小說。住家附近的書店隨時可以找到我們父女倆的足跡,家裡的書籍則是多到擺放不下。

是以,給小乖的第二張作業,便是要她嘗試著用心智圖整理一本喜歡的書籍。這個題目對她來說相對新鮮!畢竟這跟寫讀書心得不同,況且我要她不能照抄書本的目錄,一定要熟讀這本書之後來畫,這個題目有難度。

但這可以看出小腦袋瓜對於一本熟讀的書了解多少,即便是拼湊出來的結果,也能一窺小女生對於哪些文章有興趣、哪個篇幅理解最多,很有趣的實驗,對吧!?





























(這是一本朱德庸的漫畫集,書名叫做跟笨蛋談戀愛。由於章節很多,所以我要小乖在做分支整理的時候,按照自己的思考與理解來畫。)




然而,對於我們這對父女來說,學校的教育方式早已造就她的學習習慣,把鼻的習作只是陪襯罷了!若沒有固定時段、固定時數,要能培養出以心智圖的方式思考,是必得花上更大一翻功夫。

把鼻:為什麼你總是要我叮嚀才肯畫圖、寫字?
小乖:嗯…(臉上露出不好意思、卻同時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尖銳的問題)
把鼻:如果我都不在家,你會乖乖地自己畫心智圖嗎?
小乖:應該不會!
把鼻:為什麼?
小乖:因為我比較喜歡玩遊戲或是看書!而且我還不習慣啦!

看來這場家庭式的小型教育革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閱讀思考,無邊無際

長久以來,我們父女閒暇之餘挺愛玩的遊戲之一是成語接龍,就像是綜藝娛樂台那樣的一人一句、你來我往,一邊回憶腦子裡記住的成語有多少,一邊訓練大腦反應。但其實小乖更愛腦筋急轉彎-這種奇怪的、不合邏輯的問答遊戲,深深吸引了小女孩兒的高度興趣!幾乎任何刊物上的腦筋急轉彎都能讓她注目許久。

比如有一題:城市和鄉間的河流哪一個比較急?答案是鄉間河太急。 (相煎何太急)

究竟完全脫離邏輯思考腦筋急轉彎,對於全腦學習有何幫助?其實並沒有任何科學考究。只是,在一般刻板的國語(或國文)教育裡,除了課本之外,我們仍舊能夠從課外讀物裡頭,找到學習的興趣所在。好比上段問題的答案,取自曹植的七步詩,想想看,若是沒有一定程度的國學基礎,要能夠立刻讓腦筋靈活轉彎,也不是那麼簡單!

不限制孩子的閱讀範圍,以身作則並且加上心智圖和語文遊戲的輔助,是我這個和小乖共學的老爸,想送給"有心養成孩子良好閱讀習慣"的父母,最誠摯的禮物和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