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04, 2011

Man's Talk

感謝草莓爸下午抽了空,我們有了喝咖啡聊是非的機會。

談的不外乎是工作!是的,這個年屆不惑的尷尬時期,工作的的確確是生活的一大重心;
尤其是兩個長久以來互有交集的老夥伴,論起職場風雲總是你來我往、心有戚戚焉。
我們倆沒喝過洋墨水,沒受過大學教育,就憑藉著在社會學院裡打滾多年經驗而自居,
遇過很多有才學的人,卻也見過更多身居高位的草包,
所以當下手握咖啡,興致一提,話題便綿延不絕,就擔心時間不夠用!

而今天讓彼此擺龍門陣的主角,便是公司裡的麻煩製造機。這樣的人每家公司都有。
他們的共通處在於,都是資歷較深、中高階主管;這兩件事情為何常被畫上等號我不曉得,
但問過許多人都知道,老闆們就喜歡這樣用人!很妙的現象!

是不是待得比較久就等於對公司忠誠?有足夠的向心力?比較不會對上司的命令產生質疑?
是不是資歷等於經歷?老闆對於老同事日久生情,不升他們官對不起職場倫理?
是不是老鳥懂得怎麼帶菜鳥?同樣的事情做久了就變成真的很專業,可以掛起高級的頭銜?



我想很多有切身之痛的朋友都會給與否定的回答。
那麼,為什麼?
為什麼當我們這些也當過高級主管的人客觀看起這一切,
當我們冷靜觀察所有作業流程以及檢討人事組織之後發現,
問題總是出現在這些倚老賣老、身居高位卻毫無擔當、沒有建樹,
只是因為資歷比較深而霸占公司高層,不會反省卻又我行我素、不知自我檢討的人身上?

如果學校裡有教,那麼我相信這些人的成績肯定不好;
不會做人是一回事,但好好做事總不會困難到必須讓基層的同仁來抱怨吧?
身為一個主管不是盡把責任往做事的部屬身上推,而自己只負責在老闆面前做秀!
身為一個主管應該要有寬厚的肩膀,敏銳的觀察力以及身先士卒的領導統御能力才是啊!
好吧,若是工作能力真的不好,那麼最起碼的要知道簡單的做人道理!
把部屬當做朋友交往,讓團隊有名有實,讓部門機器發生作用,
這些簡單的道理,很難嗎?有很難嗎?

綜觀問題核心都是來自於人。很遺憾的,把不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還是不對!
對一個開門就要花錢的營利單位來說,不對的做法帶來的後果就是虧損!
但更遺憾的是,通常老闆們對於這樣的現象老是視而不見!
這樣簡單的道理,很難嗎?有很難嗎?

上述的情況在大公司(由其是人多的公司)裡比比皆是。
大公司裡若是出現這樣的情況嚴重,
可以想見的是營業成效必然裹足不前;甚至有衰退的現象!除非有其他部門賺錢來平衡!
換句話說,賺錢的單位是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

當大多數人不知為何而忙,或者是忙碌中怨聲載道、缺乏成就感,
那就表問題相當嚴重了!最常反映出來的狀況就是流動率高。
試想:賺錢的單位之所以會賺錢絕對是因為團隊和諧!
一個流動率高的部門留不住人才,願意留下來的不是因為需要收入而吞忍,
就是因為沒有才幹或選擇閉眼不見、充耳不聞。
部門了無生氣、沒有活力,大家每天上班渾渾噩噩、看不見未來,
怎麼會有賺錢的可能?

多年以前一個同仁晚上睡不著覺打電話問我:如何做一個好主管?
我記得我是這麼回答她的:
『主管職,是一種服務業!把你的部屬當做是客戶一樣對待,
認真聽他們的意見,多跟他們溝通,抱持著服務的熱誠做事情,
有一天你的客戶也會聽你的,到那時候,一切就容易得多了!』

草莓爸是個有才華的人,但畢竟公司不是他的,想要大刀闊斧也得有老闆同意才行,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真的不願意他為了五斗米折腰。



後記:
臨走前我們聊到了表達能力這件事,過去我曾建議朋友要多看書,
畢竟我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從小我就是個不愛講話又超級害羞的自卑男孩,
但因為喜愛人們認真聽我講話的成就感,所以在成長過程中克服了自己的障礙;
這一項能力,大概是我唯一可以自豪的條件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