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3月 07, 2011

『山居筆記』之“歷史的暗角”觀後

偶然的機會裡,碰見了這本余秋雨先生的山居筆記;翻著翻著,很快被最後一個章節理所描述的“小人”給吸引;這個周末,走了趟誠品把這本書給找出來然後帶回家大快朵頤一番。

余秋雨先生,中國著名美學家,浙江餘姚人,十七年前開始深度考察中國各地文化遺跡,先後著作了:《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兩本巨作,於兩岸三地華人世界引起莫大回響!是為散文寫作開創了一條康莊大道;並為衛視鳳凰台製作許多世界各地文化遺跡的考察節目,現任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





“歷史的暗角”是山居筆記的最後一篇,緊接在遙遠的絕響之後;此篇論述主角“小人”被作者特別提點並且深入剖析,開文第一段落就以:在中國歷史上肯定被歷史學家忽略的一群重要人物揭開,並且引述許多歷史著作、傳記來佐證,證明小人在中國歷史上不可抹滅的存在記錄;此文此書吸引我的原因,並不只是余先生精彩絕妙的筆調以及豐沛的文學藝術素養,他對出現在歷史上的任何事件所抱持著追根究柢的精神以及從一個學者角度的判斷、分析、體會乃至於豪邁地標記註解,甚至大膽評論的態度及氣度,讓我看見了一個文人的風範,一種這個世代鮮少出現的名人楷模。

小人存在於世上許久不必質疑!令人眼睛為之驚亮的是在余先生筆下的精采分類(含行為特徵);惡奴、乞丐、流氓、文痞四種類型小人,不僅把小人與君子之間的差異劃下明確界限,更是鉅細靡遺地傳達給我們有關於小人長存於中國封建社會中的“生存之道”!文末之前,余先生還清楚交代了小人存在的原因以及應付之道...。

以下摘錄幾段我認為最精闢的斷句:

『封建專制制度的特殊需要為小人的產生和活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小人的情感遊戲是以揣摩對方的需要開始的;小人往往揣摩的很準!人們一下子就進入了他們的陷阱,誤認為他們是知己;小人就是那種沒有一個真正朋友卻有很多人把他們誤認為知己的人!

『好人都躲著小人,久而久之,小人被一些無知者所羨慕,他們的隊伍擴大了!』

『小人最隱密的土壤,其實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即使是吃夠了小人苦頭的人,一不留神也會在自己的某個精神角落為小人挪出空地。』

『經驗證明,面對小人,越是退讓,麻煩越多;那麼,只好套用一句熟語了:我們死都不怕,還怕小人嗎?』


這本書記載了余秋雨先生多年來文化旅行的自我對話結果,
這件不尋常的事對我來說,猶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

最後套用一段書中小引做為我心神嚮往的寫照:

【.....我常常離開城市,長途跋涉,借山水風物與歷史精魂默默對話;尋找自己在遼闊的時間和空間中的生命座標,把自己抓住。】



余秋雨先生簡歷
余先生新浪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