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15, 2011

天災考驗民族性

現在全世界都在關切強震後的日本,各國紛紛伸出援手,從金援、物資、醫療甚至宗教以及救難隊的加入,各方面都看得到發生災難後不只是日本政府獨自面對。

雖然在NHK的報導中不免看到東京市長面對災後應變處理的某些瑕疵,但畢竟,從大面向看來,所有居民身處巨變的環境,卻表現出大無畏的高水平文化素質!這是在已開發國家中也鮮少見的。日本對於地震災害已經具備相當多的經驗,無論是科技輔助、政令宣導,乃至於國民生活教育,在在顯示出一個民族對於災難處置的智慧以及團結合作的精神。

個人認識一個居住在日本東京的朋友,所幸他的居住地區並沒有受到損害,目前生活機能上受到限制,但還算過得去!從他身上我發現幾件事:第一,大多數的日本人習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走路能到達就走路,稍微遠一點才搭電車,除了假日全家人出遊之外,自用車使用的頻率很低;第二,他們利用走路當作運動,日本人運動的習慣比台灣人好!常常走路也可以讓身體保持健康;第三,日本人習慣排隊,這是一種長久以來對秩序的尊重,也是對其它民眾的尊重,這樣的生活習慣當然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從小灌輸正確觀念、從教育著手而來。

在這場災難中,我看見了人性的光輝!看見日本國民受難當下表現出來的高貴,他們冷靜、守秩序,他們不謾罵、不怨天,是這樣的態度能夠讓這個民族得以長久繁衍,是這樣的態度讓他們成為亞洲第一個高度開發國家;台灣與日本同處在西太平洋東亞島弧上,是全球主要的地震帶之一,防範地震災害本是國家機器的標準配備,日本用實際行為展現出政府施政的成效以及高貴的民族性,那麼,我們呢?

每當災難發生,都可以看見世界各國發動支援;『世界大同』這樣的信念似乎只有在這個時刻能夠浮現一點,這個時刻各國救難人員攜手合作,為了同樣目的貢獻自己;這不就是生存在地球村的我們應該要維持的和諧關係嗎?為什麼只有在救災的時候能?

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