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15, 2011

黑天鵝觀後

首先我必須要說: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的演出實在是太棒了!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與生俱來被害妄想症,亦或者應該說每個人其實都壓抑著或多或少的妄想與分裂,只是被隱藏、被釋放。妮娜活脫像個被操縱的傀儡,隨時散發出一種透不過氣的窒息感受!面對著來自母親控制慾所帶來的壓力,她在舞台上的存在似乎只是媽媽過去自我缺憾的反饋,被激發出來的高昂鬥志,隨即又被充滿渴望突破自己、放縱自己的意念給逆向牽引,導致心靈早已蛻變成雙重個性,既無法讓白天鵝完美表現,又釋放不出黑天鵝意欲的潛能,兩邊拉扯的結果促使著妮娜一步步走向毀滅,但這是一種最完美的終極毀滅!這樣的毀滅帶著完美,卻也代表的一段璀璨的表演人生即將落幕。


從事藝術工作者,無不希望能夠在自己的領域裡一再突破,然而這樣的企圖心不見得能夠與成功畫上等號!即便再怎麼努力,往往敵不過一個天真浪漫、或是天才型的創作家,在毫無包袱的情況下,人的潛力是否可以自動被激盪出來?還是,非得要靠藥物、酒精的刺激,才使得人腦與上帝直接溝通,畫下非人哉的一筆狂妄!異於常人的演出,通常就代表著突破!是否正因為如此,才會讓許多窮途潦倒的藝術家沒辦法活著看見自己的成就?要當個突破自我的藝人,非得使用這麼激烈的手段才能達到目的?

片中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糾結的眉宇演活了想要把主角詮釋得完美的芭蕾舞者,但她越是想要演出完美,在雙重壓力之下,越是被自己的技巧綁住,像是被囚禁已久的靈魂找不到出口,像是關在高塔裡的公主,一心一意巴望著白馬王子登高解救!

然後出現了莉莉。這個渾身洋溢著熱情奔放的舞者,給了妮娜莫大的恐懼,深怕自己瞬間被取而代之,這樣的恐懼盤踞在新科舞后的心理,漸漸地,同儕之間的情誼起了莫名的化學作用,妮娜愛上這樣狂放不羈的生活態度,卻又更加害怕這份親密交纏將奪去她辛苦爭取來的位置;就在這樣的糾葛之中,兩種極端拉扯的性格終於反目成仇,自我毀滅。

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毀滅。像妮娜這樣追求完美的態度即便可取,卻也顯示出為了成功演出所勢必要付出的昂貴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