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8月 22, 2010

來杯咖啡嗎?

善導寺捷運站裡六號出口處,有個不到五坪大,黃橙橙的角落;
平常不愛喝咖啡的人,很容易忽略掉這樣的地方,更別提到她其實是個很可愛的庇護工場。

店長余小姐很隨興的跟我聊了起來;
『政府的政策是很大的因素!』看不出來個子小的店長,竟蘊含了令人驚訝的能量!
『要不是如此,很難在這個環境下撐過來!』平時除了要安撫精障者工作上遇到挫折的情緒反應,
還得適時填補產能的空缺;這份工作的確需要超能力!

前幾年,EASY剛開始的時候,得到政府比較多的補助,包含3位專業人士的薪資補助、房租全額補助以及專業輔導等等,使得這溫馨感十足的咖啡店信心滿滿,成員們也感到上班是件開心的事!然而隨著補助的減少(這一點讓人無法理解!),專業輔導人員名額只剩下一名,要同時輔導6位精障智障工作同仁,又要兼顧店鋪的經營,還要管帳…..;令人吃不消的工作量,曾造成長達四個月無人接手店長離職後的空缺!

庇護工場的成員,來自各地區的身障朋友;當初設立這個機構,是鼓勵地區的輔導單位能夠正面接納一些被中小企業所不能接受的身智障工作者,讓他們有個緩衝的地方可以學習、接受管理甚至於自律、自力更生,早日投入社會的懷抱!然而,政府的美意通常無法堅持到最……
以下是編輯部小編的採訪報導:





平價的咖啡價格是為了要跟市場競爭!






營業時間不長!所以要發揮創意招攬顧客。


庇護員工的用心程度絕對不亞於任何X巴克的同仁!

彼此協助、服務顧客,是每天能夠面帶微笑上班的主要原因!
生活在台北的朋友們,曾注意到人來人往的捷運站內有這麼一家溫馨的咖啡小店嗎?位於善導寺捷運站六號出口-「Easy Coffee」。有機會不妨停下您的腳步,坐下來好好品嘗一杯香郁咖啡。





如果沒有仔細觀察店內裝潢,如果趕時間忽略了與店員接觸,你將不會知道,Easy Coffee其實是台北市勞工局附設的庇護工場,店內員工大都是精神障礙者。甚麼是精神障礙(簡稱精障)
所謂躁鬱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等等都算是精障範圍;或許,你會以為每位庇護員工都如同24個比利一樣,擁有不同人格,沒人可預料下一秒會有怎樣的行為!但這是一般民眾對於精障者的刻板印象!實際上,坐在店內感受他們的服務後,根本不覺有異!






Easy Coffe成立於民國92年,是政府委託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所協辦的庇護工場,成員來自於不同層級的精神、智能障礙者,目前由余店長、丘助理帶領著3位正式員工以及4位實習生一同經營,店鋪以販售飲料、咖啡以及蛋糕為主。





根據勞工局規定,6位庇護性員工,專業輔導員只有一位,需打理的事情之多,可想而知!除了繁瑣的行政文件,每當員工一早臭臉來上班,還得想辦法開導抒發其不開心的情緒,就像正常人一樣,如果不適當發洩情緒,在心裡堆積久了,只會使病情惡化;而當員工戀愛了,輔導員化身為愛情導師,從旁教他們如何對待對方,吵架時如何解決...等,輔導員的辛苦,實在無法用簡單幾個字敘述完。Easy Coffee的收入最主要來自早餐時段,一早員工們會準備好一份一份的套餐等顧客上門,一份義式咖啡加牛奶土司只需50元的套餐,熱量低且方便購買,深受附近女性上班族所喜愛,因此總是很快銷售一空。原物料不斷上漲,每個月都在虧損的Easy Coffee一樣堅持使用好品質的咖啡豆以及食材,即使大多人總往附近便利商店以及咖啡店消費,但他們還是堅持能讓上門顧客享用真實的美味。

 

精障者很單純的希望外界將他們當做一般正常人看待!以採訪來說,他們大都不希望入鏡,純粹只是不想被看待成「病人」。所以輔導員以朋友身分與他們相處,無所謂雇主員工之分,該做事的時候就盯著做事,偶爾就像朋友一樣開開無厘頭玩笑!余店長很希望他們可以更開心、更有自信,早日走出這裡成為真正咖啡店的一員!






我點了一杯店內推薦的飲料-蜂蜜檸檬蘭香子,由精障朋友親手調製,味道之美好,一點都不輸給外面連鎖飲料店!這些庇護員工都很可愛,臉上總是笑嘻嘻的歡迎踏進Easy Coffee的顧客!



 
有這兩位天使從旁輔導協助,顧客得以每天在EASY COFFEE聽見歡笑聲!

有時間的話,您不妨來這裡點一塊蛋糕加飲料,度過悠閒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