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31, 2010

給小乖的信(一)

小乖豬,你越來越不聽話了‧把鼻也越來越不喜歡你!
不知道你從何時變成這個樣子?這樣的變化來的好快、好劇烈!招架不住的我,想寫下我的感受,讓日後長大的你可以瞧瞧當時做老爸的心情是何等焦急與不安!

你開始有自己的意見,那很好!因為這就是成長的第一步!可你卻完全不聽從大人的諄諄善誘,甚至我開口罵人也已經沒有效果了!你要知道,你現在才五歲不到,怎麼可以不參考我們長輩給你的建議呢?你認為你已經大到可以自己出門、坐公車看電影不用大人帶?你認為你可以自己一個人逛街買東西不用把鼻付錢?你認為你可以在外頭玩到疲憊不堪了再叫奶奶去接你回家?這些事情有天你一定會做,但對不起,不是現在!



你滿兩歲以後我就不曾出手打你,但我依舊會處罰你,讓你知道很多事情是不可以做的!然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的處罰不夠嚴厲,讓你的印象不夠深刻!你變本加厲地頑皮、搗蛋,不聽使喚,不尊重奶奶;不再有禮貌、開始會耍心機的對大人灑嬌以求達到目的,你甚至會故作右而言他、試圖忽略大人對你說的話,你把我的教訓當作是耳邊涼風,吹過之後覺得一陣哆嗦,然後繼續故我。我對這樣的情況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我很想告訴你:如果你翅膀硬了,想搬出去就出去吧!但畢竟你才五歲不到!我知道你會倔將的走到門口又折返回來;當然我也不會真的要你離開我的勢力範圍!都說了我一定會養你養到十八歲,等你滿十八歲以後,我不會再管束你、要求你或限制你,而在那之前,你的一舉一動都會也應該要在我的掌握之中。希望妳能體諒爸爸這一點,說實在的,為了達成這樣的承諾,我們必須犧牲很多!

每個做爸爸的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討人喜歡,這一點我完全不用擔心。讓我擔心的就是你的早熟!更具體的說就是:你自以為已經懂了而實際上不然!人生還很長,很多事情我們以過來人的心態“說”給你聽,是因為怕你真正去體驗了以後受“重”傷,這樣矛盾的心理將來你都會明白!而現在,多少參考大人們給你的建議吧!聽話並不是蠢材、奴才的行為,反之,這些建議有些時候是你人生中寶貴的“捷徑”,請你重視它、尊重它。

小乖公主,爸爸希望你快樂長大,用你的生命去體驗人生中所有美好的事物!現在是學習及累積你體驗的本錢的時候,學得越多,將來你的本錢就越雄厚!能夠承受的體驗也就越寬廣!希望你聽得進去,爸爸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