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20, 2010

愛的餐桌上該端什麼菜餚

用“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形容現在很多小朋友在家的模樣應該不會過分!由於雙薪父母比例很高,大多數的家長都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陪伴孩子,導致能夠一家和睦的時光裡,充斥著『給孩子最好的』想法與概念。但這樣真的好嗎?

小女就讀公立的托兒所,當然是因為收入不多、經濟考量因素,加上本人認為學前教育雖然重要,但花大錢給孩子念雙語、就讀貴族幼兒園並不能讓小女從此進入『前途光明』的烏托邦領域。能夠與同儕兒童一起學習融入最原始的社會圈,應該就是很單純的初衷。然而在這樣的小圈子裡面,老師害怕家長過度要求,家長害怕老師不當教育,從家長會中的互動可一虧究竟!什麼時候把孩子送去學校讀書變成了一種交易,什麼時候家長對老師的信賴薄若蟬翼?而老師對教育的意涵增加了恐懼選項?



『她還這麼小,什麼也不懂!』常常在我嚴厲的背後會出現這樣的聲音!然而,在愛的餐桌上,我總認為天天大魚大肉一點都不健康!偶爾粗茶淡飯不僅可以減輕腸胃的負擔,還可以趁機教育食物的珍貴。常常在大賣場裡見到頑童因為得不到母親購買玩具而哭鬧的現象,心裡總會出現這樣的聲音:這要是我的小孩,肯定討打!

孩子怕我其來有自,即便我也會拗不過親暱的撒嬌而就範。因為教育的背後意義應該不只是滿足需求,而是理解需求並且衡量能力所及,這麼艱深的道理也許很多成人都不太懂,如何傳授給還不到五歲的小女孩?

事實上,他們懂!只是他們自己還不知道而已。很多作家在描述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會不經意提到,感念父親小時候嚴厲的教育,不是逼著念三字經、論語孟子,要不就是以背誦唐詩來換取零用錢。在那當時,沒有人可以理解到底書中闡述的道理是蝦米?而若干年後,幼時累積的字彙、詩詞,對於寫作乃至於瞭解人生,都成為無價的資源。

同理,當正確的行為被環境塑造出一種習慣時,習慣就會化為思想。而這些非自願性的塑造工作,責任當然落在父母的身上!

白白胖胖的小孩固然可愛,但我寧願小女健康。餐桌上吃的是什麼,就會長成什麼模樣!獻給所有手中握有七彩食譜的家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