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07, 2010

幫女兒洗澡

我自認為是個大老粗!雖然高職時代受過美術工藝教育,知道如何運用巧手創作,但幫自己的小孩洗澡這擋子事,從未有老師教過!第一次已經忘記是哪個時候,但最近,越是工作忙碌的平常日,我越希望能把握住跟小乖親近的機會,幫她除去一身的汗臭髒污。

從脫衣服開始,訓練她自己可以慢慢地把上衣從綁著髮圈鼓起的頭部拉開下來,再將袖子由左右手順序脫下,褲子比較容易,也不需要再坐著脫了,只是會習慣用一腳踩住褲管,一腳提起的方式掙脫,短時間之內,可能也沒有更好的方式了吧,我故自暗地裡想!有時候怕她會因為脫內褲失去平衡而絆倒!但為了期待能夠早日學習控制身體平衡,我還是寧願不插手,由她自己摸索最佳方式。

然後開始洗頭!小乖遺傳到我們家族髮質粗、髮量多的特性,平常看似黑亮的秀髮,洗起來煞是折騰!我不管老媽子是怎麼伺候這小公主的,決定採用我自己順手的方式,要小乖把整頭秀髮往身前甩,讓髮尾以上的頭髮遮蓋住她的視線,並且要求她呈彎腰狀,然後給她一條小方巾摀住臉部,以防眼睛進水!然後我拿起蓮蓬頭,試完水溫,開始澆花動作!剛開始的時候,用這樣的方法洗頭著實讓小乖感到興奮!不知怎麼地,她就是對水這樣神奇的物質有莫名好感,既害怕又忍不住要嘗試,不論是在游泳池或是在家中浴室!




好玩的部份落在用我的雙手搓揉頭部,儘管那大小有如一顆小玉西瓜,但沒有摸習慣就是會感到新奇!心裡頭還直接想起自己躺在理髮部任人宰割的時候,設計師手指在我頭上用力搓揉出泡沫的感受!『施比受更有福!』我忽然想到這個比喻。

就在此時此刻,小乖總是會講:好了啦把鼻,我的頭不癢,你不要一直洗!哈,我竟然搓出興致來了!小妮子哪能維持一種姿勢太久咧?再度扭開水龍頭,讓水流嘩啦嘩啦沖掉殘留的洗髮精!還好現在的廠商體會父母的辛勞,通常除了不流淚配方之外,洗劑的成份不至於讓沖不掉的殘餘傷害髮質,但我還是沖到小乖提醒我該罷手了才停止。

接下來,用拳頭將整束頭髮的水握著擠掉,迅速在小乖頭上轉一圈,然後用大夾子先夾上!我總會忘記老媽子提醒我這個步驟以前要抹上潤髮油(吹乾後比較容易梳理),因為我實在很討厭油油膩膩的東西!常常我也把小乖的提醒當作沒聽見,開始自顧幫她淋溼身體。赤裸裸的女兒看過不下千百次,可每次這個小女孩兒光溜溜的站在我跟前,就是有股說不上來的怪異!大概是因為我是男生吧?哈!

除去衣物的肌膚接觸,對一個大男生來說總是會害羞的!別說是自己女兒其實也一樣的!頭一次的內心悸動殘存幾許,但澡還是得洗完。唯一一個我尚未突破的部位當然是尿尿的地方!也是因為小乖大到可以訓練自己拿小海綿來回搓洗了,否則,這個每天都要清潔乾淨的地方,還真需要老媽子幫忙哩!


小孩子洗澡總免不了浴缸裡能用上的玩具,而剛開始的每一次,都是在吆喝、勸說中,一方面擔心著涼,一方面又希望她可以玩的開心的矛盾心態下, 完成整個洗澡工作!最近一個新買的沐浴良伴是奶油師造型的沐浴棉…。

吹乾頭髮又是穿上衣服前很頭疼的步驟,冷風不易吹乾,熱風連我自己都很討厭!要知道從不吹頭的我,想把這樣不愉快的感受轉嫁到自己女兒頭上,是一種折磨!沒辦法,小乖頭髮又長又多,不趕緊吹乾即便是在夏天,也容易感冒。好吧,笨手笨腳的老爸總在自己認為已經吹夠熱風且滿頭大汗但其實根本未乾的情況下,擺脫手中的吹風機,然後眼巴巴看著老媽子嘴裡唸唸有詞的接手。

總算是又完成一次父女間特殊又耐人尋味的親子互動,謝天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