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14, 2010

海綿寶寶現象

【海綿寶寶】這一部家喻戶曉的卡通影集,何時開始擄獲國人小朋友的心,沒人曉得!我只記得去年在北海道旅遊時,閒逛看見了一系列黃色商品,回國後開始向女兒取經(當然我有買紀念品給她…..),詢問許多劇中角色的定位,以及故事發展的走向。


其實根本沒有甚麼故事發展走向,這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堆擬人化、可愛的非人類海底生物,在一個稱為“比奇堡”的海底世界,所發生的瑣碎的、瘋狂的、無厘頭的類肥皂劇!一塊方正的黃色海綿與粉紅色低能海星,以及肥胖愛錢的螃蟹、絕對稱不上藝術家的八腳章魚….;還有帶著像太空人頭罩(氧氣罩)的松鼠,開駕訓班的海豚,鯊魚、水母,蝸牛,魚、魚、魚……。


事實上,片子的原名為:Sponge BOB,照字面翻譯應該稱做:海棉鮑伯才對。不知道為什麼來到中文化水準很高的台灣,會被硬是翻譯成海綿寶寶,看過影集的人都知道,它根本沒有“寶寶”的樣子!既然如此,那麼是否適合寶寶們觀賞?這類的影集在新聞局做分類時,究竟是不是應該被歸為普通級?或者輔導級?而電視台引進這類的卡通影片時,是不是真正深入了解過影片內容?適不適合在兒童電視台播放?


我想,現在的商人應該沒空考慮這麼多!畢竟這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影集,人氣高得不得了!大人小孩都在看,也都愛看!本人隨著小女看過好幾集,甚至很多集已經開始一再重播(不只一台看得到),她還可以預先告知我劇情!這樣的情況就足足顯示出,台灣人重視收視率遠比兒童教育來得多!


看這個影集,家長們最好可以陪伴在一旁,擷取片中有意義的部分做解說,並且適時地告知小朋友們真相,讓寶貝們可以在觀看電視的同時,吸收到書本上沒有的東西,當作另類教材;要不然,就當作是茶餘飯後全家人休閒娛樂的佐料,別太認真看待影片,畢竟,卡通只是卡通,別讓商人的促銷手法,牽住小朋友的鼻子,別讓小朋友太過沉迷在聲光的刺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