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14, 2010

敬畏大自然

時下不停歇的話題,其中有一個應該會被家長們注意的,應該就是『地球暖化』得議題。我常常想,小乖長大以後的夏天,會熱到什麼程度?足不出戶?室內外溫差十度以上?天啊!

現在已經年底了,環顧周圍的景象,的的確確跟我小時候印象中的12月分有很大的差別,冬天不像冬天,動植物的作息漸漸地有著明顯而且影響極大的變化!常常我會注意世界上的環境新聞,哪裡的冰變薄了!哪裡的陸地面積變少了;某個國家的蜜蜂採不到花蜜,某個地方補不到魚…..皆如此類的新聞,好像挺不起眼,但對當地的居民來說,很可能是一項生活上的重大改變!甚至於,有可能攸關生存與否!

我小時後出生在都市,若不是外婆家在台中鄉下,我的童年便索然無趣!我不會知道許多童玩,我也不會有機會認識大自然!要不是因為那個老四合院,我不會知道龍眼是夏季的水果;我不會對火雞的叫聲有著親切的印象;我甚至不能懂用傳統爐灶要怎麼煮一頓晚餐…..。是以我一直認為,都市長大的小孩子沒有機會接觸大自然,沒有機會認識大自然,在都市裡成長的童年不算是完整的童年!

然而我的小孩呢?鄉下的房子已經不見了,小乖早以沒有爺爺以上的親人,誰來教她傳統的、應該屬於所有小朋友的童年?環境一直在變化,我能夠傳遞下去的知識,未必能夠繼續一直存在下去;將來一定會有一天,小孩子必須在電腦螢幕前、照片中或是書本上,來學習現在─我們只要走出去就可以學習到的事物!比如說接近大自然!一家人走在樹林中就可以在享受芬多精同時體會樹木對人類的重要;費盡力氣踩踏皆梯登高望遠時體會苦盡甘來的感受;將身子浸在溪水中玩耍就知道保護水源不受汙染有多麼切身。

科技進步永無止境;但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在外星人找到我們或是我們找到他們之前,地球人有責任保護這個美麗的生存環境;儘管寶貝們小時候可以受父母呵護保護,但他們終究會長大!我們能夠留給下一代最有用處的遺產,不是金錢,而是正確的觀念,和一顆乾淨的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