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14, 2010

代代相傳

小乖不認識爺爺。是的,她的爺爺早在她上未出生前,先離開這個人世,所以小乖沒見過爺爺,也就不認識爺爺,不知道爺爺這個稱謂的意義,也不知道爸爸的爸爸叫做爺爺。

有趣的是,我其實也不認識我的爺爺!在我一歲時爺爺過世,即使我父親使用了爺爺為我命的名,但爺爺這個名詞對我來說,相同的沒有多大意義!別人家的小孩總會在小時候讓爺爺教著很多事,認識樹木、昆蟲等大自然,跟著去街坊鄰居家串門子,在父親不在的時候代表權威。而我的世界因為沒有爺爺好像顯得比較小,而且小得多!

父親的兄弟姊妹共有四男兩女六位,他排行老三。還小的時候我們家偶爾會到親戚家裡泡泡茶聯絡感情,過了幾年小孩子長大後大人之間的感情卻也像冷茶一般清淡,並透出一種苦澀!是因為家族之間沒有真情可以流露嗎?還是隨著成員們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而顯示出這顆不算脆弱的家族大樹落葉紛紛、逐漸凋零;就像是戲曲終了,觀眾總是會散去。

所以取代我的家庭成員縫隙的,都是好朋友!好朋友之於我,猶如血液之於心臟般密不可分;也許我的家族觀念式微,但卻不會造成我對族群的叛離,反而,我擅於接近人群、樂於接近人群,我的生活圈子反而因為家庭小而變得擴大!人際關係在我的成長邏輯裡,是最重要而且最引人入勝的一環;

父親不善表達,所以身體力行!他所留給我的,我想也是爺爺所教給他的!雖然,時代背景已大不相同,而做人的道理永遠都是一樣;我受到了父親的薰陶,所以會傳給我的小乖,一代傳著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