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2月 01, 2010

稍縱即逝的瞬間

拍攝小朋友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總是在動,除非是寶貝們睡了,要不然在他們精神好的情況下,不論是表情、肢體,或者是情緒,不停的變換,不停的運動著!總是可以發現大人們在不知不覺中,被精力旺盛的小朋友給打敗,然後坐著嘆息:天啊!他怎麼都不會累?
就因為如此,當握著相機的大人,將鏡頭瞄準了心愛的拍攝對象時,總是會小心翼翼的,嘴巴念念有詞地,猛按快門!深怕錯過了一個笑容,一個難以忘懷的動作!或者是將來有可能會想不起來的表情。我們,在觀景窗的另一端仔細觀察的我們,除了驚嘆這造物者的傑作,打足了精神操縱著精密的儀器,一邊咒罵著對焦過慢,一邊怨懟自己的技術不好!然後還是拼了命地按下快門!


結果,我們製造了許多不良的照片!有對焦模糊的,有主角跑出畫面的,然後最多的發生是這些照片表達不出當時想要拍攝所要表達的內容;當然,這些都是拍攝者的選擇。最後,除了產出一堆沒辦法被好好保存的底片或是硬碟容量,剩下來能夠真的裝框掛起來的作品,可能只是快門數的很多分之一。
以我來說,不願意錯失任何一秒鐘想要留下來的回憶,我總是使用連續快門來拍攝我的寶貝。整理照片固然是一項辛苦的工作,但運用瀏覽器連續觀看照片時,常常會有與觀看影片時截然不同的感受!一張完整表達當時情境的相片,代表的是一個瞬間,這一剎那之間所發生的事情,所代表的是一種對話!被拍攝者與拍攝者並非對立,而是一項合作。凝視著相片時,腦中可以快速的運轉當下的感動,抑或者慢慢地品味時空;尤其是,照片的主角跟妳是那樣的親近,彷彿,他的表情正在對你說話,他正在看著你,而你也正在看著他,這感受如此巨大,卻又相對的平靜!
選擇一個溫暖的午後時光,泡一杯溫度適宜的飲料,靜靜地翻開相簿,時間變成一個跳動的精靈,調皮地在腦海裡奔馳,你可以選擇倒轉,觀察出主角們細微的變化,也可以選擇從頭開始,看見成長的過程。這是我很喜歡做的一件事,看著一張張動人的照片,不只是為了求攝影技巧的進步,想要在下次拍攝時更精確的抓住要領,更是為了回味;讓照片來帶領著回憶,讓靜止的畫面來訴說一段段精彩的故事!原來,人生的一小片段,竟是如此的精彩!又是那樣的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