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11, 2009

我必須要問妳們一個問題

到底什麼是生活的重心?目標為何?
會燃起對生命渴望的東西究竟是甚麼?

好吧,這不只是一個問題,是幾個問題;
但核心都圍繞在“自我價值”上頭打轉。

簡單的生活裡頭,不需要有太多慾望,食物不一定要大魚大肉經過名師烹調才能入口,便宜的蔬菜、清淡的肉絲拌蔥、煎蛋,應該也可以填飽肚子;衣著也不需要依賴名牌,只要是乾淨清爽的穿在身上,衣物只是避體保暖的作用…..

但現實並沒那麼簡單;偶爾,我們會想要嘗嘗老饕口中的美食,想要體驗有錢才可以享受到的味覺饗宴,那時候簡單生活的概念會暫且丟在一旁,好好放縱自己並且告訴自己:這樣才算是體驗人生;偶爾,我們會想要精心打扮,只是為了讓對方覺得自己很帥氣、很美麗,看起來與眾不同,卻同時沒忘記其實自己的長相根本不會因為打扮而有所改變,打扮的用意是想要表現自己的用心,也從中希望對方給予肯定進而建立自信;

人真的好渺小啊!
很多朋友會建議對自己好,活出自我;但有多難?真的好難!
這個世界上就是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人際關係非常重要;通常活出自我的人應該是要不在乎旁人的意見的,對自己負責的,那麼標準在哪裡?假設每個人都想要為自己而活,那麼人際關係是否會有所改變?在社會的圈子裡,尊重生活週遭裡的成員是一門課程,因為這與活的自我有所牴觸;當我想要活的自我的時候,我便不願意多加思索對方的想法、做法是否影響了自己,那時候心裡面應該就是赤裸裸的站在鏡子前,只看到光溜溜的自己,並且平靜的感受自己:我想要甚麼?

真的好難。從小到大,我們不斷的被教育成大家所希望看到的樣子,要有禮貌、要勤奮工作、要努力向上,要做人成功。有誰可以告訴我,甚麼叫做人成功?
好吧,坊間有很多書籍、雜誌可以翻閱參考,學校時代也曾念過不少偉人的歷史故事,但,一定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偉人嗎;或者,每個人都會成功嗎?

不,當然不。那些只是目標,是一些典範;是引領人們活向健康光明世界的重要偶像,是人類世界裡不可或缺的表徵;有人會說,若不是這些成功的範例,人類很可能被自我的劣根性給毀滅;是的,人的弱點好多好多,基本上,我認為人是一種之於生存環境存在最惡劣的物種:不但會自相殘殺,而且荼毒生靈,最要命的,我想那些惡人,也算成功的活出自我了。
弔詭的是:成功的人需要具備活出自我的條件嗎?也許是,也許不是。事實上,重要的特質應該是清楚自己想要的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