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19, 2015

讓心智圖陪伴學童度過期中考!




時間過得快,做家長的繳完學費沒多久,就要面臨幫孩子溫習功課準備期中考試了!我的習慣是,除了每天從聯絡簿上觀察孩子的家庭作業情況之外,每一個禮拜都要抽空陪伴她寫作業順便詢問習題的難易程度,以便了解學習狀況。


自從學期初我跟小乖班上的社會老師,在課文內容上的課後作業要求有了意見溝通之後,她便是第一個班上不需要再背社會課文的孩子!為什麼?其一是因為我個人認為這一學期的社會課課文內容其實很空泛(當然我覺得有些躁進!但這的確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死背課文不適合廣泛地應用在每個學童身上,再者,既然我改變不了國小學習的教育內容,最起碼我可以反應給科任老師,我對自己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我認為比較適當的學習方法,提供給老師作為參考!

還好整個溝通的過程算是非常平和,兩次的家庭聯絡簿留言加上懇親會直接面對老師交換意見,就讓背課文的事件宣告落幕。造成的影響是,除了不再需要背課文之外,孩子間接的對於這項科目,有了另一層的見解及壓力!而我認為,這樣的壓力她還可以承受!至少在隨堂測驗的成績上看來,小乖適應得不錯。



小乖:把鼻,你又要在聯絡簿上發表什麼意見了啦!我很擔心耶~
把鼻:你真的覺得背課文有效嗎?
小乖:可是大家都這樣背啊!
把鼻:我並不是要你與眾不同!只是我覺得學習社會課有更好的方式!
小乖:可是這樣同學們會覺得我很奇怪啊!
把鼻:如果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你或同學們獲得更有趣的學習方式,那麼你覺得如何?
小乖:班上同學都說你意見很多啦!哎呦,隨便啦!
把鼻:把鼻覺得你的學習不可以隨便,所以才會反應給老師!
小乖:噢好啦!

隨即,我讓小乖使用心智圖的方法,將有意義的課文先做初步的整理!第一次的成果比較像是抄書本,不太得要領,也沒有幫助增加學習效果,所以我就從中另外給了延續的方向,要她利用工具(上了四年級我便讓她學著使用電腦)到網上搜尋,將課文上分類的結果一一找出來,填上去!



















































如圖所示,我將她這次期中考試的範圍內所教的課文,除了基本認知之外,還延伸了具體的地名結果,這樣一來,枯燥的課文立刻變成了一張有意義的社會科心智圖,不但完整地複習,也加深了這門課學習的印象!


心智圖最大的功能其實不在整理,而在延伸!讓基本的架構有不斷延伸的力道,讓這些力道刺激大腦,使得孩童在學習過程裡能夠立刻舉一反三,發現問題、進而透過引導,找到答案!這樣的訓練除了幫助獨立思考,最大的效果在於推翻填鴨式教導,讓不同資質的孩子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小乖:把鼻,我有點搞不懂這張心智圖要怎麼畫…
把鼻:沒關係,你遇到問題就立刻問,把鼻會教你!
小乖:我找不到你要我找的答案,怎麼辦?
把鼻:試著使用不同的關鍵字,就會找到不一樣的答案喔!來!你看…
小乖:真的耶!為什麼你一下子就找到了?
把鼻:因為我已經習慣使用這個工具,常常練習,你就會跟我一樣快!
小乖:好,那我再試試…



我從來都不想要真的挑戰權威,我想做的就只是希望從自己的孩子教育做起,遇上意見分歧就善加溝通,不管是孩子、老師、或是家長本身。唯有這三方面緊密地協調、意見交換、心得分享,才能讓孩子在良性的互動中,找到上學最好的理由!而這個理由也正是所有家長們所期待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