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01, 2015

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理財觀念,交給心智圖吧!
































四年級新學期開始的兩週後,我跟所有家長一樣收到了繳費通知單。從便利商店店員掃描單據上的條碼那刻開始,腦海中就萌生要跟小乖來聊聊金錢這個議題的想法。


大部份的家長多是自孩子領壓歲錢開始,就幫他們存起來當做將來的教育基金,上了幼稚園以後,只要成績優異或是表現良好,也會非常心甘情願地開始給零用錢!當然也有很多家長未雨綢繆地,給寶貝投資一張儲蓄型的保單,作為將來的成年禮。以上種種,都是我們替孩子預做的準備,但是孩子們心裡又是怎麼想的呢?

那天,在購物中心的地下街,我跟小乖聽到了悅耳的歌聲,不由自主的移動雙腳來到了一位街頭藝人身旁,她是個小女孩,年約15歲左右,眼睛看不見但是歌聲清脆乾淨,很是動聽!我們等待她唱完一整首歌曲之後,從皮夾子拿出100元鈔票,要小乖投到她的獎勵箱中。


小乖:把鼻,那個姊姊是不是看不到?

把鼻:是啊,可她唱得真的很好,對不對?

小乖:嗯,沒錯!所以我們給她獎勵!

把鼻:她靠著她的歌聲出來賺錢,我們享受了她的歌聲,當然要付費呀!


兩週後,父女倆前往搭捷運的路上碰上了我熟悉的街友,我與他寒暄了幾句,付了錢,拿到了最新一期的雜誌。


小乖:把鼻,你怎麼跟他這麼熟?

把鼻:他是名街友,靠自己的勞力賺錢,把鼻當然要支持他!

小乖:他為什麼要當街友?

把鼻:他患有罕見疾病,找工作不容易啊!


沒多久,又到了類似的場景,小乖撇見街上有幾個國中生在叫賣甜點,是一家庇護工廠的產品,小乖拉了拉我的手~



小乖:把鼻,我們可以買嗎?

把鼻:可以呀!那是庇護員工做的手工甜點,買回去給奶奶吃!

小乖:醬子我們算不算幫助了他們?

把鼻:我們只是舉手之勞,何況他們需要的其實是更穩定的收入呀!

小乖:喔,那我們以後常常來買就好啦~


我們家一點都不富有!爺爺不是企業家,爺爺的爺爺也沒有留下祖產供子孫揮霍!所以家裡的開銷都要靠我一個人上班下班偶爾兼差去賺。在這樣經濟背景單純得不得了的家庭裡,怎麼讓孩子對於金錢有正確的觀念,一直是縈繞在我心中的重要議題。所幸平常的生活中,我依然有機會可以捲起袖子助人,即便是省下一頓飯的小錢,就能夠在幫助弱勢的行為之中,帶給孩子最恰當的錢財概念。

我們家跟其他一般平凡的小家庭一樣,做任何事都要想到財務規劃!因為,很有可能隨時隨地就把不該花掉的錢給花完!既然錢這麼容易花掉,那是不是應該要想辦法多賺一點,亦或者,想辦法把錢留在身邊。

存錢是一門學問,也有人說是正常人一定要培養的好習慣。我想在小乖這個年紀其實應該理解的,應該是正確的用錢觀念,以及如何開始認識存錢!有了基本的經濟能力,才有可能助人!這次做的心智圖習作,就從如何存錢來開始聯想,個人的零用錢來源、如何運用,將來怎麼使用錢來規劃夢想等等,這張圖不但可以幫助理解現實生活最重要的關鍵問題,也可以趁機會仔細想想,存錢的重要性以及怎麼樣在經濟層面上自給自足!

先完備自己,然後對他人伸出援手。我期待持續的灌輸孩子這樣的價值觀,慢慢地從裡到外表現出更完整的善良人格!畢竟未來的路還長,隨時隨地準備好自己,才能夠理智與感性兼備地走出她快樂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