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31, 2010

說謊與較勁

小乖最近喜歡說謊。依循這幾個月來的跡象,初步判斷應該是渴求來自父親的肯定未果造成!
由於奶奶慣用的方式無法在她心中產生教育意義(這無法證實,純粹來自個人臆測),況且這個家裡,
她最害怕(講尊敬沈重了點)的人還是我,所以,想要得到肯定、甚至是常常得到稱讚的渴望,
是這個小女孩這陣子心裡面起化學作用的起因。

然後就開始為了掩飾自己的不完美而說謊!曾經我們給了她看過故事書,名叫謊話蟲的一本繪本故事書,
很可愛的圖案,教導孩子們不可以說謊、不要說謊!說謊的小朋友會沒有朋友、身上會長蟲子、爸媽不會疼愛說謊的小孩等等。
但這些沒用!小乖不會將書本裡所說的告誡的東西牢牢記在腦海,她沒那麼乖巧聽話!
反倒是電視劇情裡演的那些隱瞞事實、顧左右而言他的技巧,原原本本的被搬進小腦袋瓜裡,明明就發生在眼前的事,
她硬要說自己沒做!她怕極了被發現,她怕任何一個人包括我在內不相信她可以做得更好!
她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所以這次說了謊並且期待下次不再犯錯。




很不巧的被我發現,生活上許多的小動作我都看在眼裡。事實上我並不是一個不曾讚美過自己小孩的父親!
常常我也會在她鬼靈精地學會某個中文字、或是胡亂表演出我沒見過的舞蹈、甚至用我的水彩筆在紙上亂塗鴉之後,
從臉上擠出誠懇的笑容說:你好棒!

或許沒有這麼刻意啦!其實很多次真的是讚嘆自己有個聰明的小公主!但這些肯定似乎還不夠?
時間一點一滴過去,無論是在學校在家裡,出了門見到朋友的小孩,似乎只要是身邊出現了可以比較的對象,
一場小型的競賽立刻就開始!比年紀、比身高、比會不會唱歌跳舞、比畫的線直不直、比碗裡面吃的食物、
比看看誰比較先吃完。似乎在比較的過程中,平常家人的教育、責罵,都隨即拋在腦後,比較的意義在於比賽結束後,
誰可以得到大人的認同、肯定以及讚美!小孩子的世界真的單純嗎?

最令人玩味的是:大人們似乎也在一旁暗自較勁了起來!而為了將肯定頒給第一名,大家拚了命的掩飾自己的弱點。
平常吃個飯要兩個鐘頭,遇到別人家的小孩一起吃飯就三口當作兩口很快地吃完,平常偏食的習慣見到別人家小孩
手裡頭拿著,也跟大人嚷嚷著要吃一樣的!

『跟自己比較』一向是從小學校老師們教導學生們的一個觀念,但我總自覺這觀念其實不怎麼正確!
尤其是對一個想要不斷吸收新知識的海綿寶寶來說!自己的能耐應該是跟別人比較出來的!
如果每個小朋友都能夠跟自己比較就能成長,那麼讓孩子進入群體生活的意義將會減弱許多,就因為如此,
小孩子說謊其實就是一種成長的開始,因為他們開始在乎。

因為不想要認輸所以努力,因為想要得到肯定而努力,因為不想被比下去所以努力!因為這樣的想法而學習怎麼自我成長,
是正常人的行為。除了告訴小乖說謊不對之外,我得慢慢讓她知道:任何形態的競賽總有輸有贏,
可以從比較過程中知道自己的能耐是件好事,但比輸了氣餒、生氣甚至發脾氣則是任性的行為!
人生中的競賽隨時都在發生,懂得保護自己、知道尊敬對手以及別輕易放棄都是除了不可以說謊之外,
更加需要學習的人生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