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27, 2010

萬里啟能庇護工場

金山萬里有個啟能庇護農場

剛開始的時候,楊老師對我滔滔不絕,電話筒這邊耐心傾聽;約好時間之後,意識到這次的訪談可能會有不同的體驗;
果不其然,啟能庇護農場的狀況並不理想。

這裡由台北縣啟能者協會支持,農場來自林理事長的奉獻;當年,協會的前身為藍星童子軍,
其身心障礙的成員即將從學校特殊教育畢業,面臨投身社會及就業問題!
理事長與協會毅然決定向台北縣政府申請成立『啟能庇護工場』,
正式安排這些孩子到這裡來上班,讓他們成為庇護員工。

設備政府有補助,但維護工作卻很費時費心,並且花費也很多! 








他靜靜地望著我,我靜靜的望著他;農忙我實在幫不上!但我可以記錄這一切。


這樣的網室有兩座。
座落於鄉間小路裡,不仔細找的確不容易發現!
證照齊全!但這些都只能證明農場合法,卻幫助不了經營!
簡陋的辦公設備,楊老師一個人靠自己的力量撐住了!
她還向自己的兒子借了數位相機做記錄,兩年來的點滴都呈現在牆上!
我們很專心的聽楊老師慢慢解說啟能的狀況,一聊就是兩個多小時過去!

大家挑著菜,得靠楊老師騎著機車到市場兜售。 


楊老師提到:目前就剩下一位專業人員。其實就是楊老師自己,在完全沒有其它外援的情況下,
她身兼行政、會計、輔導媽媽、行銷、園藝工人、農場主人等工作,
姑且不論農場作物是不是具有賣相,能夠讓庇護者可以每天安心上班就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
 
庇護者在啟能,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有個富愛心能夠將心比心的老師陪伴,雖然作物換來的報酬很低,
但總比待在家裡無人管、白白放棄一個學習的機會來得強太多!
庇護者家庭能有的選擇很少,所以當理事長談到灰心之處,楊老師與阿編其實感受到的是社會上最無奈的地方;
任何人只要是平凡人,都會想要更多。
(有些家長會認為孩子到啟能服務的所得太低……)

能不能就現況來探討?到底啟能有沒有存在的必要?我們這樣來分析這些問題:首先,就算是偏遠地區一樣存在
需要照顧的庇護者,而且為數不少!失去了這間規模不算小的庇護工場,除了馬上面臨八位庇護者未來何去何從的問題之外,正在申請的、陸續從學校畢業的障礙者怎麼辦?
倘若林董其實願意繼續付出這片土地,那麼我們現在很需要來自各界的力量介入!
新北市的資源不可能養不活一個啟能庇護工場,不管她有多偏遠!

再者,2座網室,將近千坪大的農地;8位庇護員工,一位超級熱心的楊老師;每天進帳不到500元的營業額,
偶爾才來幫忙的志工媽媽;極匱乏的資源,連除草都會花上半天的產能績效;靠天吃飯的活兒,
沒有農業、園藝專業人士輔導的粗重工作;
這些人完全憑藉著一股小小的信念:我願意生存下去!我要繼續生存下去!


國強很能幹、很安靜,是楊老師的好幫手,也最有機會離開這裡!
楊老師領著大家,口吻堅定有氣力!


是這樣的領導方式帶著大家勤奮工作!

孤寂的眼神,淺淺的透露出社會機器的毛病! 


午休結束了,大夥兒往戶外移動!天氣依舊炎熱。


8位庇護員工,8雙不算靈巧的手,8份掙扎的力量!我很想為他們做點甚麼............。
除草是很辛苦的工作!庇護同仁們不畏辛勞、敢流汗水!只願能夠靠自己的雙手生存!

『兩年過去了!』沒有社工經驗背景的楊老師如是說,這兩年下來的心酸如何詳述?
當初為了達成理事長以及協會無條件收容的目標,啟能的確辦到了,
看看這八位中重度的智障庇護員工,哪個真正可以負擔以營利為目標的工作?
那些農忙、那些連一般人都不見得可以勝任的粗重工作,已經視為楊老師心中無法說出的沉重壓力!

倘若社會局負責輔導的遊民可以免費看病,並且享有社會局輔導的資源與預算;
那麼,這些真正屬於社會上最陰暗的角落、這些需要幫助的精智障孩子、這些庇護性員工,
難道他們不應該被重視?難道他們真的可以立刻成為生產線上的一員?
難道庇護工場只消一兩年就可以真正獲利?為什麼庇護工廠歸勞工局管?

『偏遠地區不容易招募志工!也鮮少有專業輔導員願意來應徵!』感慨由楊老師口中吐露,泛紅的眼眶無力且黯淡無光;
是這樣的擔子讓她付出超越了自己可以承受,也是這個擔子她不捨得放下!

採訪結束臨走之前,大家陸陸續續從辦公區往外移動,準備開始下午的除草工作,其實,大夥兒早已經自成規律,甚麼時間要做甚麼事,自有楊老師規範的節奏進行著;只是簡陋的工具間、匱乏的網室
以及四處看似枯委卻又綠意叢生的田園,在在顯露出啟能需要社會伸出援手幫助!

阿編在此呼籲,面對楊老師這樣的善心人士,鼓掌叫好真的不夠!
如果您願意,打個電話給楊老師鼓勵、寄些他們缺很久的工具、有空到農場去參觀選購等等,
都是很棒的方式;如果您恰好是農業這方面的專業人士,拜託給他們協助!只要啟能存在一天,
庇護員工們就有機會重返社會;就算是要在啟能待上很久,阿編也期待老天爺別輕易剝奪他們
生存的權利!啟能庇護農場,加油!

 

台北縣啟能庇護農場
20741台北縣萬里鄉萬里加投45之1號
電話:02-2498-8575 電子郵箱:qi.neng@msa.hinet.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