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04, 2010

單車環島第六天

四月二十三日 陰雨綿綿
騎乘5小時44分 ,101公里

看到平路會想哭?這麼好笑的形容怎麼也不會預料在我身上發生!可剛十分鐘前的我,剛抵達台三線367公里處的我,卻因為映入眼前的平坦路面而差點湧出溫熱的淚水!

早上其實是被雨水打在木屋頂的聲響吵醒,雨終於來了!昨天中午在仁義潭拍照時與一對中年夫妻聊天,他們來自嘉義縣,年輕時曾住過板橋三十多年,現退休選擇回老家居住,閒來無事閒伉儷就騎著機車到處蹓躂。仁義潭很美,但是似乎水位不足!老大哥說這幾天炎熱的氣溫,再加上今年春季的梅雨一直不來,所以水庫的水只剩下40%左右。我們沒聊多久(香腸早已吃完)就開始下午的騎乘,同時心中默念著:應該要下點雨才對!

看樣子(現中午十二點半)這雨好像不會停下來,待會兒還是得淋雨趕路。

如果可以在便利商店裡悟出人生的道理是不是很怪?在騎車過程中,可能是因為選擇山路,人煙稀少!我是個過客不容易融入山中,儘管速度很慢,感受很深,但我畢竟來自於都市,所以我盡量不帶耳機不聽音樂。想讓自己再貼近山林深一點、再吸進山裡的靈氣多一點!

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依賴都市太久,聽到音樂感動落淚的原因是那代表著一種都會的人文習慣,不是說住在山上的人都不聽音樂,只是,你有看過種田的阿伯一邊聽iPOD一邊除草嗎?如果現在要我重新思考,我會選擇平常天住都市,週末假日住山上。五天下來,台灣的山讓我感到敬畏,我喜愛山上,但會保持一點距離,因為這樣才美!(以上為中午休息所記)

昨天最後靠意志力摸黑騎抵終點,今天總共淋了三、四個鐘頭的雨!換了兩件輕便型雨衣,行李稍微浸溼,我又髒又累又餓,然後還是給ㄍㄧㄥ到了屏東。

中午看到的平路以為接下來都是平路…錯!一直到高雄旗山才完全是平坦路況,也就是說午休完出發後彎曲山路連續,我終於明瞭為什麼台三線這麼具有挑戰性。337到397,起起伏伏、反反覆覆,踩踏上坡時間長、付出很多體力,下坡俯衝時間短,也得小心控制車體。好似我的人生!辛苦努長時間力付出,為的是短暫地滿足自我成就感。也像是金錢管理,累積財富需要時間,卻也可在一夜之間揮霍殆盡。

另一項有趣的體驗,當我以為前方都是平路卻其實不是的時候,心裡響起:別高興的太早!別太得意啦!這也像是面對人生應該有的正面態度,當眼前的順利來時,別視為理所當然,時常保有警覺心、或是坦然已對,都是很值得牢記在心的真理。

兩天200多公里,並非刻意追趕進度!但這兩天除了環島里程上的達成之外,心理層面的獲得彌足珍貴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