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04, 2010

單車環島第十三天

四月三十日 多雲中午放晴
七個半小時騎乘130公里

我現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這個地方。剛那段蘇花公路的經驗真是一絕!先前已經爬過許多文章,也聽過很多車友形容,大家一致認為那是一段既危險又辛苦的路程!然而我決心想要來試試。首先是悶熱,隧道裡沒有良善的通風設備(畢竟那不是設計給單車騎士的隧道),然後是吵!往來的大噸數卡車、遊覽車、沙石車,聲音能量被隧道給封鎖住,嗡嗡巨響不絕於耳;

我必須拉起頭巾當作大口罩,抵擋骯髒的空氣直接進入肺部,那悶住口鼻的燥熱加上大型車輛的引擎聲浪,激爆指數飆到高點!最後當要出隧道的那一剎那,大卡車從我身後呼嘯而過,耳膜刺痛,同時我也禁不住驚呼了一聲!隨即狂妄的怒吼(反正沒有人會聽的見)!

那滋味真是太爽啦!不過蘇花只走了一半左右,呆會兒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以上為午休所記)





下午四點,青與同事正在客戶的會議室裡,面對高層代表,做訂單與價格的重要議題談判!雙方你來我往,守著最後的底限,絕不輕言放棄!而在山的另一端,我細膩地控制呼吸,隨時變換臀部與坐墊接觸的位置,巧妙轉移雙腿肌肉用力的部位,讓每一份力氣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面對蘇花公路,我也不輕言放棄。

終於我完成了這段路程的挑戰體驗,也深刻瞭解為什麼環島騎士選擇跳過蘇花公路!剛中午休息的7-11只不過是在總長三分之一左右的休息站(我還是低估了,並且高興的太早!),接下來的爬坡才是重頭戲,角度大、距離長,而且還繼續存在有隧道;上週所接受的台三線訓練,確實有用!讓我在面對這驚險刺激的斷崖、陡坡時,充滿自信!

即使是如此,我還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來到蘇澳。期間,行動咖啡館的老闆為我遞上一杯冰涼的檸檬汁,並且問我:你早上八點出發騎到這裡(距離蘇花終點約十公里處)來喔,算很厲害的喔!明年還要不要再來?我回答:那是一定要的啊!我並沒有扯謊或是誇大,蘇花公路的風景,真不是蓋的!由於一般民眾無法想下車就下車,所以沿途懸崖邊上的景色(碧海藍天、美不勝收)就全部奉獻給願意靠雙腳到達的傻瓜囉!

餐風露宿的最後一天,我會牢牢記住這疲累的可貴,而明天,就剩下最後一個挑戰:北宜公路(既然都克服了這麼多條難走的路,多一條也無所謂啦),然後我就要:回。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