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04, 2010

單車環島第一天

四月十八日 天氣陰雨
總騎乘時間四小時五十分 騎乘距離八十二公里(台三線)

本來預計要在七點鐘出發、開始我的單車環島旅行,但是,這次出遊並沒有晴空萬里做開場,反而一大早就是大雨一陣,讓睡眼惺忪的我繼續延續夢境,並待雨停以後是不是依然選擇今天出發!

果不其然雨停了。約莫是九點多時,起床準備豐富的早餐!(說豐富也不過就是一杯果菜汁加上昨夜沒有吃完的火鍋)沒想到,早餐吃的太高興導致真正出發的時間落在十一點。


一開始的出力並沒有特別令自己感到不適的地方,是以一直過了三峽之後,遇上第一個險昇坡開始腳軟,當然二話不說停下來休息,沿途重機呼嘯而過的聲浪絲毫不會刺激我們,因為那不過是另一種追求速度感的休閒活動,也許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弄一台來玩玩!天空依然灰壓壓一整片。



然後我們應該休息用中餐了。選了一處餐廳,有漂亮的花圃,和藹的服務人員以及乾淨的環境與悠閒的遊客,我們卻只能在室外享用下午茶而非午餐,原因是生意太好!好加在下午茶傑出的口感填補了沒能大飽口福的我們,吃著聊著、聊著笑著,時間已經不早。青該踏上回頭的路程(心裡感激她有心相陪),而我也該加點速度往今天的目標前進。

淋雨騎車我有想過,可沒有想到要淋這麼久!整個三點到四點之間的一個鐘頭,我與黑駒簡直就快要浸在水裡!沒有錯我應該要停在有屋簷的路旁等待雨停,但是看這個天氣我真的沒有把握要等多久(也許這雨不會停)!騎單車不比其他交通工具,台三線不比其他熱門風景區,錯過了一個可以過夜的地方,必須得摸黑夜騎或是睡在路邊的土地公廟…….當然我不想第一天環島就接受這樣的震撼教育!

心裡頭其實不會擔心感冒這檔事,反倒是擔心馬鞍袋裡面的行李、擔心後架上裝相機的包包會不會真的進水!心裡頭有事情,體力的付出就變成了隨著時間律動而不受大腦控制的能量轉換、我的快腿換來雨中不停前進的我跟黑駒。終於,雨停了!

我嘶吼著!開心地向對面車道努力踩踏著的單車騎士舉起左手用力揮著!除了替彼此加油打氣,同時釋放不需要再受雨淋滋味的暢快!是的,當下我心裡頭就感到無比的暢快!第一次一個人的旅行,第一天踏上自己承諾的旅程,第一次感到履行承諾的暢快!

然後在加油站的檢查與清潔,除了讚嘆剛剛雨勢之磅礡、自己勇氣之浩大,之外也對於待會兒今天晚上要抵達並過夜的目標,有了進一步篤定的信心。原來,這就是自己旅行可以確切感受到的東西,完全的屬於私有,沒有別人可以分享!我懂了。

一個多鐘頭以後,我如願抵達北埔。除了差點找不到地方住之外,這個地方就像是書上描述的、如我想像的:純樸。 為了訓練自己的體能我已經倆個多禮拜不在晚餐食用澱粉,但晚餐的板條實在道地、可口,忍不住我得把它吃完補足今天流失的體力(其間我還與店主阿婆的兒子聊上攝影)。

留下腦中亂亂的思緒之後,我應該要休息了。




.......................................................................................................................

昨夜沒吃完的火鍋,成為今天出發前的早餐,我喜歡家人圍成一堆吃飯,那暖暖的感受真好!
一個馬鞍袋重達四公斤,我帶了兩個(Macbook Pro 就已經兩公斤),加上相機包,黑駒這趟背負了十公斤重的行李。
為了不錯失夜拍的機會,我連腳架都帶上了!


出發前,青幫我拍攝的背影,有肥肉.......我知道啦!


在這個上坡處我們作第一次休息,體能訓練兩週頗有效果,倒是青沒騎車很久了耶!真要給她豎起大拇指稱讚一下!
來到了大溪老街。


剛剛有人表演擲大陀螺!我們就錯過那麼一分鐘!


這家咖啡館挺有feel的,青建議我們該用午餐了!
果然戶外的設置頗有詩情畫意,也很注重綠色的搭配!恩,就決定坐在屋外,順便看車。
在這裡用下午茶真是愜意啊!
本次單車環島西部路線最高指導原則:就是這本書。



很適合來這裡騎車,或是騎車來這裡。


店名就是:TINA coffee。









再給青一張美美的特寫!沒多久之後,我們就分道揚鑣了!沒想到,一分開以後,馬上下起雨來!而且一下就沒有想要停的意思,以至於我還是繼續的趕路,當然,淋雨趕路。
我最擔心的其實是馬鞍袋裡面的東西有沒有被浸溼!
剛剛雨真的很大!我心裡想著:該不會一出發就碰上梅雨吧?
不可懷疑的,黑駒也是頭一次遇上大雨!
雨小一點了,趕緊看看相機有沒有溼掉!順便留一張雨後街道的紀錄。
這是台三線多少公里處我也忘了,但纜車很特別!應該是運送沙石或是礦石吧?
來到橫山車站,落雨終於停止。

加油吧!就快要到北埔了!黑駒跟我一樣都不喜歡穿雨衣的!



來到北埔,怎能不來慈天宮拜拜?這時候三腳架果真派上用場!
此時的我已經梳洗完畢,特別前來聖地留下幾張照片,很多年以前就想要來了!
慈天宮也是北埔當地客家人重要的生活寄託,每年都有很多盛事在此舉辦!
餓了,挑了家(其實週日晚間當地店家都很早就休息,因為顧客都早就打道回府啦!)還在營業的粄條店,滿足我口腹之慾!果真,這粄條及客家小炒實在道地!一定要推薦給大家!好吃,真好吃!
店家的名字叫做:廟前粄條。
北埔不大,所以很好找,因為就在慈天宮前不遠處。









樸實的北埔,有著樸實的生活步調,店家的樣子很傳統、很有味道,我在對面的便利商店買水,忍不住要留下這一張照片。
有圖可證,騎乘時間與距離。不過,後來發現這項紀錄的重要與否,只是端賴自己想要留下多少回憶罷了!環台一周所選擇的路線不一定一樣,心情也有大不同!



據說,北埔是閩粵人士共同開發的客家村,這在台灣其他地區是很少見的!(台灣開發史上,閩粵相鬥頻繁!老一輩的人都知道。)而我算是半個客家人,當然要趁這個難得的機會,來走訪這個山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