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18, 2009

工作

到底現代人為什麼要工作?似乎是個無聊卻又現實的問題!誰不希望自己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不愁吃穿的生長環境或許可令人稱羨,但畢竟那並不是這個問題的最終答案;工作的目的當然有許多面相,大部分大部分的人們為了溫飽而工作,因為堅持在工作岡位上,可以獲得適當的報酬,也因為如此,世界上許多人,拼了命想要爭取有優渥待遇的工作:有更多的收入讓自身及家庭的生活豐富!
因工作而來的收入可以滿足物質方面的生活,有了基本的生活品質才有進一步精神生活的追求動力;男人在工作領域裡發展自我,實現野心及抱負;女人在工作上盡力表現,為證明女男平等、成就女性在職場上的無限可能。
而就是有人可以不用工作!
這令人不可思議!真是不可思議。這個現象延展出幾個嚴重的問題!先分析這些不工作的人的情況:家庭富裕,當然不愁所有生活現實面;父母親溺愛,任由子女無業在家無止境地消耗所有資源─包含社會資源。
成年了,物質上的需要有父母招呼,卻不能主動地在其他精神方面的需求上探索、甚至根本沒有任何想要精神生活的念頭:這很令人匪夷所思!
第一個問題:教育出了問題。教科書上所有陳述的、教師在課堂上導引的,都沒有產生教育的效果─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就階層面來看,教育的目的是在教導世人互助!簡單的說就是有能力的人應該要幫助能力較弱的人;這其中當然講的是奉獻、是給予、是付出。從這些行為當中表現出人類的高等價值,畢竟人類是有智慧的高等動物;
第二個問題:家庭問題。一個完整的家庭除了每個角色正常運作之外,必須思考社會意義!這樣說或許過於八股,但試著想想,如果一個成年人四肢健全,頭腦清楚,那麼在他應該為社會付出的時間裡,成天窩在家裡,沉迷電腦遊戲,不參予社交活動,沒有任何想要改變現狀的慾望,那麼這樣的成年人雖然不會造成社會壓力,卻間接成為社會負擔!說的深入一點,他的存在只是在消耗資源!這些人的父母當然不會苟同如此批評,畢竟養育子女所付出的心血無法言喻,子女只要不給外界惹麻煩,就算是混吃等死裝無賴,也無妨。
第三個問題:價值觀的問題。即便是不能怪罪無業在家的這些年輕人,那麼追究家長便是為這個問題找到出口!為何可以任由一個受過教育、成年的健康人,一個正值黃金歲月能夠做甚麼都好只要不是遊手好閒的人,就是閒閒在家裡?很多人無業是因為環境因素,找不到工作:有些人無業是因為正在進修、等待再出發的機會;還有些人無業是因為身心障礙。讓孩子長大成為有用的人,重點不在於長大而在於有用!而有用的定義,不就是出去工作嗎?這樣簡單的道理若是不能懂,那麼養兒育女的目的何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