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18, 2009

環境的惡化反應人類內心世界

環境的惡化反應人類內心世界的現象,意即外在是甚麼樣子,裡面就是甚麼樣子!這就是現在我們所面臨的世界!
環保意識存在於多少人類的心中?沒有人可以真正統計出來,正如現今世界中,倡導降低物慾、提倡節儉觀念一般,非常不容易。人們通常看不到這麼遠的地方,新聞報導地球暖化的消息,只要不是馬上會爆炸死人,沒有人會真正在乎!渾噩的人群每天醒來,奔波忙碌的目的,就只是為了維持個人自身及家庭的生存罷了,而這個生存軌跡,僅僅只是利用消費行為所衍生出來的經濟體,與我們生存的地球存亡一點關係都沒有!很諷刺?怎麼不是呢!
世界上有影響力的這些少數人,即便他們組織起來,大聲疾呼!但似乎還是欠缺甚麼指標性、更具體推動的力量來促使人們群起效尤。
回顧歷史,好像不曾發生過不分國家種族、齊心合力為地球努力過甚麼事!過去人類存在的這上萬年的時間裡,有智慧的人,除了消耗地球的資源,還是消耗;倘若靈長類的智慧能夠預先料想到進化成為人,將為存在的環境帶來惡化的影響,進化─其實背後的意義是毀滅!那麼,萬物生靈其實都應該停留在一個完美的循環圈就好,不需要多餘的進化、不需要過多的進化;我們成為人,應該要能夠理解這一點,甚至最起碼的─別再繼續破壞下去!
人類呀!就傳承的文化面來看,頂著大容量腦袋的靈長類哺乳類動物,產出了不少以愛為基本構成物質的藝術品,舉凡音樂、繪畫、雕塑、書籍等,所宣揚的人類的偉大無不來自於英勇的戰士、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親情感動天等等;似乎對於大地的母親─地球,著墨很少;原因在於認知有限!
是的,人們先知道自身周圍發生的事,後才了解整個大環境(這其實跟科學進步與發展也很有同步關聯性);那麼既然真正的解了,是不是從每個人自身做起,來點小改變,就可以循序漸進地一步一腳印地,讓地球多活幾年?
如文前所提,地球的暖化代表著人們內心裡的變化!現在的人們,人人都能利用科技來簡化生活,看電視知道外頭的世界─所以媒體操縱了大眾的思想;上網路收集資料─比上圖書館省很多時間但也容易收到垃圾訊息;手機方便連絡彼此─卻也因過度依賴手機而引發很多資源浪費。這樣便利的生活真的是便利嗎?醫療科技的發達也許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甚至延長了生命!但,沒有意義的生命為何要延續?真正值得延續的生存環境,卻急迫的需要所有人來參予行動;過於便利的生活換來的只是相形漸遠的人際距離、短視近利、笑貧不笑娼的價值觀。
可憐的人,無知的大眾們,財富沒有啥意義,社會地位沒啥意義;當深呼吸一口氣吸入的不再是新鮮乾淨的空氣、當吞下肚的不再是潔淨、健康的飲水;當眼睛打開不再看見綠色、當推開窗門迎來的是高溫炎熱!可以想像那樣的情境嗎?這不會是電影情節,這,也許就在這幾年要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