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3, 2010

CHANGE觀後感

最近台灣又要選舉了!毫不熱衷政治的我對於新聞裡、文宣轟炸中所表述的各種謾罵、批評早已厭煩,卻恰巧地因為緯來日本台再次重播CHANGE這部日劇,而有感而發,所以紀錄下一些想法。

劇中主角朝倉啟太、一位喜歡觀察星象的小學老師,因緣際會地走上政治異途,剛開始,百般不願地朝倉啟太被趕鴨子上架,成為執政黨大老的傀儡,然而這步棋卻始料未及的,促使這位原本對政治毫無鬥志、也沒有任何野心的一介平民,因為想要改變(改變自己及身邊周遭的人),而真的改變了整個日本政治界!

政治,這個一般人霧裡看花的複雜世界,其實本質相當簡單!所謂的市民代表、議員、立法委員、縣市長,甚至內閣部會長官,通通來自於民選。而民主選舉這個民主社會裡最基本的人權實踐,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卻表現得很異常!姑且不討論政黨分野,究其投票本身的意義,對販夫走卒、市井小民來說,就是用圈選一張小紙來代表選擇心目中,最有資格成為為民喉舌、為民服務的公職人員。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那麼,站出來成為競選的人,基本上當然要對這項神聖的任務感到謙卑並且願意肩負人民所抱持的希望!這是個很大的責任,也是民主社會裡,最有意義的一件事!然而,大部份我們看到的政治世界並非如此。太多弊案、太多利益薰心的政治人物一天到晚被媒體爆料,或被靜爭對手爆料!執政黨、在野黨永遠都有吵不完的口水,應該正視的人民需求,往往先被犧牲、然後藉由爆料、揭發弊案,才又再度端上台面。

在這部日劇裡,權力鬥爭被巧妙的安排,主角天真浪漫的想法,不但震驚了觀看的觀眾,卻也令人省思!『其實不就是這樣嗎?』相信看過的人應該也會有跟我相同的感覺,『政治人物不就應該這樣做事嗎?』為什麼連小學五年級生都懂的簡單道理,非得弄得那麼複雜又難堪?為什麼坐上了人民期待的工作崗位之後,卻漸漸地將當初競選的、為民服務的熱誠遠遠拋在腦後?為什麼自己的利益會比那些信任自己、對自己充滿期待的選民的福利來得重要?

朝倉啟太的故事也許非常鄉愿!那只是一齣日劇,但是這部劇本讓我感受到許多!日本是個高度開發國家,儘管民主制度不盡相同,但社會結構與台灣相似,一樣有少子化、教育問題,一樣面臨經濟發展問題,相同的,也有人民期待落空的政治環境問題。作者生活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相信大部份的劇情不會來自於天馬行空的杜撰,而是反應現實!

我不去研究日本的政治環境,我只對劇中陳述的政治人物想法有所體悟!倘若沒有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那麼民主自由只能淪落為競選口號!倘若政治不能簡單到所有人都懂,那麼選票便失去意義!倘若專業的政治人物必須遵循惡劣的遊戲規則,那麼就像朝倉在競選總裁時對聽講的民眾所說的:『我寧願不要成為專業的政治人物,因為,我所擁有的,跟大家都一樣!』

這是句相當動聽的話!試問現在台灣的政治環境,有誰敢這樣說?而,又有誰在說出來以後,真正能夠實踐?

天佑民主,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