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22, 2015

用心智圖來做暑假計劃!

看著汽車儀表板旁的溫度顯示:室外36度,是的,夏天來了!暑假來了!

回到家打開小乖的家庭聯絡簿,簽了最後一個家長簽名欄,旁邊夾著一張成績單,上頭有老師對於這學期學習的整體表現報告,是的,暑假真的來了。

小乖:把鼻,這學期我的表現還不錯吧?老師的評語讓我很開心耶~
把鼻:嗯,要好好保持下去喔~
小乖:那有什麼問題!那把鼻,暑假我們要做什麼啊?
把鼻:你想去哪裡玩嗎?找誰跟你一起去?啊對了,作業寫完了沒?
小乖:(矮油)~這次的暑假作業有點難耶!有三篇作文,還要畫一本小冊子...
把鼻:拿給我看看....

暑假到了。一般家庭想必是爸媽與孩子一起規劃一堆行程,迫不及待地想要實現它、記錄它!可我們家比較特別,我只能一邊工作、一邊盤算著有沒有時間、預算等等。因為孩子的媽沒有在小乖身邊,一切平日的教育、娛樂,生活瑣碎都由我這個把鼻負責!不過這麼些年下來,我們家早以自成一格,沒什麼好與人家格格不入的!

至於要怎麼填補孩子突然空閒下來的時間?大家都知道要安排學習計劃,但是到底要怎麼安排,才能讓孩子在不感覺到脅迫的壓力下自在的學習?

曾經我學習過的心智圖,或許是個解答!

把鼻:小乖,你還記得心智圖怎麼畫嗎?
小乖:嗯~應該記得!
把鼻:那如果我說請你畫一張暑假計劃的心智圖,妳辦得到嗎?
小乖:啊~你要教我怎麼分類喔,因為我有點忘記......
把鼻:沒問題 !

其實小乖這篇心智圖沒經過太多校正。

問題主要在第一大項的分類上,通常還不習慣使用心智圖邏輯思考的十歲小女孩,腦筋裡的分類總是天馬行空的~

小乖:把鼻,如果說游泳是體能的計劃的話,那寫作文就是…
把鼻:是靜態啊!
小乖:對哦,我怎麼沒想到靜態!
比鼻:所以啦,其他兩項分類應該怎麼做?
小乖:嗯,讓我想一想,不懂再問你好不好!
把鼻:沒問題,你慢慢想,有問題就問我!





























放暑假的第一天,所有小朋友打開書包裡,總會有一張暑假作業的清單。但是作業不代表整個暑假的計劃,所以家長們得利用孩子們空閒下來的時間,好好坐下來聊聊對於這麼長的假期裡,期望的暑假應該怎麼度過!

看完小乖這個暑假的第一張心智圖作品,我滿意的點點頭,一邊叮嚀著要加上圖案,一邊思索著真正正確的分類其實應該怎麼做!動態靜態的分野可以作為大項的思考,那麼分支內容就會以動靜作為差別。當然把家事及娛樂特別提出來也不是不行~畢竟心智圖的分類作業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準則!只要方便理解、適合執行,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就是一張好用的心智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