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2月 27, 2009

孩子有樣學樣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爸爸都是在當上爸爸的那一刻開始,才學習著怎麼當個父親;隔著玻璃望向那坨小小的粉紅色肉球,心中激動不過就那麼一剎那,接著下來面對的,則是長時間的責任與負擔。
 
自從小乖呱呱墜地以來,無時不刻地,會將思緒移轉到她的身上!平常大腦裡頭要清楚的切割,時間要切割;連帶著很多事情都要妥善的切割開來!而隸屬小乖的當然是大部分。做父母的,這樣無悔的奉獻(這一定是真心奉獻),說從不期待是騙人的!養育下一代,當然對其有相當程度的期待;
 
以我個人來說,我期待我的女兒可以健健康康地長大,這是最基本的期待,也通常是所有人的期待;當小孩子”正在”健康地長大的同時,悄悄的,做大人的我們不知不覺地開始有了新的期待:要有禮貌、要聽話、要專心吃飯、要乖乖坐好、要端正寫字、要抬頭挺胸、要這樣要那樣要東要西停不下來……;小孩子難免不聽話,難免達不到大人的期待,而我們也難免因而失望。如果當下我們不會處理自己的失望,進而責備小孩,在這個非常時刻裡,小孩子同時也會學習著我們的處理方式!這就叫做有樣學樣。
 
從我的小乖身上發掘了這件有趣的事!最近她的語調越來越像我,說話的口氣很像、表情像,肢體語言、動作,甚至連挑眉毛的角度都一模一樣!我的天,這小妮子也太會模仿了!因為本人自認為低EQ,任何事情我都會燃起小火說上兩句,有時候開口大罵也司空見慣,所以我們家的成員都對此無奈地習慣,只是偶爾勸我兩句,其他時間就任我大放厥詞,不管是對著電視、電話或者是小乖。
 
我還在學習當中,學習著如何處理我停不下來的失望,也在當下學習怎麼建立自己與小乖的自信!當個爸爸除了要兼會照顧(餵奶吃藥洗澡把尿)小孩之外,小小的人格成長是最重要不過的事了!要能夠在他受到責難的同時,告訴她犯錯沒有關係,要記住下次別犯(明知道這是耳邊風),還要同時小心別折煞她的創意,讓她了解這個錯誤並不會讓她失去自信,還要請她必須乖乖地站好聽我訓話……;常常我自己想起來,當我的小孩也挺無奈的!
 
面對著每天成長的一點一滴,我的小孩,我的責任!當他開心的在有樣學樣中長大,我還是得偶爾板著臉,嚴厲的告誡他:你不可以這樣,為什麼?因為我是你爸爸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