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05, 2008

聽話

這是個沒有人聽真話的世界

可曾試過將心裡憋了很久的想法一次倒了出來─但卻沒有人相信!或者,常常因為說話太直接而沒有人緣;人們的耳朵向來是用在聽好話、聽甜滋滋的場面話,人們有權利選擇什麼想聽、什麼聽過就忘。
可能是現在的都會人都太聰明,每個人都有主觀,每個人的主觀都在未獲證實前就已經給了事情定論。

很多人習慣半信半疑!因為現在資訊太豐富啦,網路、電子郵件、簡訊、垃圾DM…….,甚至新聞媒體的報導有時候也不見得公正。選擇自己想吸收的消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來解讀、消化、吸收,一點點與自己腦中印象不符的資訊,不是再次求證,就是直接懷疑或者拒信。
環境裡的人言也可畏;雖然對不在乎的人來說,那些背後產生的閒言閒語並不會殺死誰,但是在工作環境裡,有可能會影響考績,影響上司對下屬的判斷,影響員工對雇主的付出,影響雇主對勞工的信心。

不管那些有心無意的話怎麼跑出口,怎麼鑽進耳,話都是一個人講出來給另一個人聽的,除非講話的人一點大腦都沒有,要不然當時的話肯定代表當時說的人的心思,空穴來風應該有其特定的目的。

我想,大部分的話未必代表實際,也就是說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就從說出來的話代表,張三說的話不等於李四也有同感,李四講的話搞不好張三聽都聽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